18907962153  18907965048

井冈山精神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团队组织开展井冈山红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

导航

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色文化 > 红色教育

论如何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

红色文化既是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历史的高度文化凝聚,也是中国精神在革命年代的主要表现形式,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接班人薪火相传、持续奋斗。党的辉煌力量,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前赴后继、矢志不渝、守正创新。

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要站在“大历史观”的维度

青少年红色教育        从青少年教育的层面看,红色教育指的是“党和国家根据一定社会的现实和未来需求,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和人格发展规律,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的一种育人活动,旨在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此看来,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过程和目标,恰好可以与儒学经典学习成长的思想“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应和。从“为万世开太平”到“革命理想高于天”,从“威武不能屈”到“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从“民惟邦本”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格物致知”到“实事求是”,从“自强不息”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都生动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革命斗争中的传承、转化和发展,并赋予民族理想、民族品格、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光芒。
 
        《论文集》中汕头大学学者雷铭提出,“在中小学红色思政教育中,可以尝试做到从大历史的宏阔视角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在教育教学中突出强调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关联,可以尝试从世界的全球化进程、国际格局的演变趋势、世界的多极化发展大势、中国与世界大国的关系变迁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对人类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领会未来,从而更加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用“大历史观”来看问题,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不仅具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意义,具有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培养“强国接班人”的意义。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日益加速,浸润红色文化思想的青少年长成后,将担负起传播中华文明的责任,不仅对本民族发展、社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而且对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促进世界发展都有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需要社会共建“实践模型

青少年红色教育        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学校是主阵地,但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不容忽视。广州极智咨询机构的郭平等人在《红色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相融合的路径探索》中,为青少年红色教育做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社会共建“实践模型”设计:
        1、围绕爱国主义基地教育,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独特地位,建设和利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尤其是在部分革命老区,地方政府已有意识地联合当地文旅企业和干部学院等,共同打造并形成了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红色教育品牌。
        2、各级组织有意识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每年都会布置相应的教育培训任务,而在落实这一工作任务时,不少单位都有意识地组织前往红色遗址开展红色研学体验,在本单位邀请革命前辈开展红色讲座,组织红色歌曲大合唱、红色故事演讲竞赛或者观看红色影片等。
        3、政府单位、学校和社会机构有意识地搭建红色教育平台阵地。政府相关单位或者高校根据其所处的实际,组织相关同行同级单位成立红色教育联盟或者红色论坛,并以学术论坛的形式相互交流学习研讨,群策群力、协商共同推动区域内或者行业内的红色教育高潮的到来。
        4、多形式多途径营造浓郁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政府机关、镇街社区村、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部分“两新组织”等,通过文化墙、广播电视、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大力宣传红色文化;通过邀请老红军、老革命、老党员讲革命传统故事,并且和年轻同志交流,做好精神传承;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镇街社区等同有关媒体的合作,开辟红色文化教育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的新渠道,拍摄红色教育活动纪录片宣传片,做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5、开发和利用网络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相关单位与时俱进,积极呼应社会现实需求,重视运用网络技术推动红色教育的实现,开设红色教育网站、红色教育专栏,融入思政教育网络教学等,构建具有红色文化教育特色的思政教育网络平台。
        6、组织以红色文化教育为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员干部将党员社会服务与红色教育开展有机融合,到老区开展以观红色遗迹、听红色故事和帮老区人民等为内容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红色文化教育由感知上升到认知,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由‘灌输’进入到学生的头脑;有利于达到教育目的,实现教育目标,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主角是青少年,后盾是人民

        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黎若思在其《浅谈红色文化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一文中指出,“中学生也处在青春叛逆期,内心渴望拥有自己的独立意识,甚至标新立异,有意影响和干预成年人固有的思想方式、思维模式,因此他们渴望成年人能更多理解他们。由于他们对是非判断相对简单,对于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良莠不齐的信息真假难辨,善恶难分,极易受到影响,加上家长老师的过高期许、同龄人带来的压力及愈加沉重的学业压力,承受能力较为脆弱的学生可能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红色文化中的‘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都是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的精神凝练,如果在理想形成阶段吸纳到红色文化的正能量,就能使大部分中学生在理想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外在性理想(或他律性理想)向内在性理想(或自律性理想)逐步发展,从模仿别人(革命英雄、时代楷模、红色榜样)向自我设想(我也要成为有用的人)发展,进而逐步树立起适应我们国家和社会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品格、道德理想和社会理想,并形成具有个人鲜明特征的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
 
        “近年来,红色旅游形成了热潮,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游客是举家前往的。因为年龄的关系,年纪稍大的人对红色文化比较了解,这也能够让红色文化很好地在家庭中间作为思想交流的纽带,孩子们能够在这种氛围中,接受祖、父辈的思想影响,在耳濡目染中对他们的三观做出正面引导。”
        “从家长的角度,可以尝试参与例如亲子一同观看红色教育电影、外出红色旅游等比较能吸引孩子的轻松家庭活动,注意交流沟通、分享观点而不是强制输出自己的看法,缓解由于青少年心理危机带来的紧张气氛,让正确的态度、三观通过平时的潜移默化在孩子们身上生根发芽。”
 
        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的罗月媚在其《社会工作助力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浅析》一文中指出,发挥红色文化对青少年的功教化功能除了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等主体做出努力外,还需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企业、基金会等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在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中,社会工作充分考虑青少年的独特性,通过家访、电访、问卷、建立档案等形式认识青少年个体情况,把握青少年感兴趣学习形式,体会他们思想的误区、模糊区、空白区,对症下药,从而利用社会工作方法有效地帮助青少年。”
        “在今天,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高文化自信,构建文化强国,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主力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少年应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各个主体应该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使之成为能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上就是论如何做好青少年红色教育文章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井冈山培训,井冈山红色培训,井冈山红色教育方面的需求,可以随时咨询我们。


原文链接:http://www.jgsjs.org/wh/1/137.html,文章未经本站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