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7962153  18907965048

井冈山精神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团队组织开展井冈山红色培训、革命传统教育

导航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现场教学

二七会议旧址

 

      一、教学主题

       依靠群众,深化土地革命,扩大苏维埃区域。

 

       二、教学目的

       依托二七会议旧址、二七会议展览馆等进行现场教学和讲解,使学员清楚地了解二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决议及会议的重大影响。尤其是通过对《二七土地法》内容的挖掘,使学员全面了解我党土地革命路线的形成过程,深刻理解井冈山精神中“实事求是、依靠群众”的内涵和实质,从而在新时期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教学用具

       1.扩音器1个(专职教师携带)。

       2.《苏区颂》歌词。

       3.《红星照我去战斗》歌词。

       4.在二七会议旧址摆放好桌凳,作好现场教学准备。

 

       四、教学实施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各位学员:

       大家好!

       刚才我们参观了二七会议展览馆,老师已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二七会议的背景、内容和影响,使大家对这次会议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主题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一、农民盼望断穷根

 

       有一位古典经济学家说过,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谁拥有土地,谁就拥有财富;谁拥有土地,谁就能求得生存。因此,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

       可是,革命前赣西南和闽西的土地制度,同全国各地一样,是封建主义土地所有制,占人口总数不到10%的地主、富农却占有70% -80%的土地。

       “一个万户穷十里”。大量土地集中到地主富农手中,使得大量农民变得无立锥之地,只得租种地主富农的土地,忍受地租盘剥,穷得赤条条。世世代代在贫困中挣扎的农民,做梦也在渴望自己能拥有土地,斩断穷根。

 

       二、只有共产党才能帮助农民解决土地问题

 

       谁来帮助农民解决土地问题?

       中国的资产阶级软弱无力,它们没有能力帮助农民解决土地问题,没有办法维护农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孙中山虽提出了“平均地权”的口号,主张实行“耕者有其田”,但只是纸上谈兵。蒋介石、汪精卫等人更是反对土地革命,对农民运动进行残酷镇压。

       只有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不久,就将帮助农民获得土地列入自己的行动纲领。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根据地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土地法一《井冈山土地法》。1929年4月,又颁布了《兴国土地法》。接着又在1930年的二七陂头会议上制定了著名的《二七土地法》。《二七土地法》明确规定,“分田以抽多补少为原则”、“男女老幼平均分配”。从此,赣西南苏区分配土地的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三、“分田分地真忙”

 

       二七会议后,在兴国等六个县的全境和永丰等县的部分地区,全面展开了分田运动。在闽西养病的毛泽东,看到根据地到处是一派打土豪、分田地的繁忙景象,心潮汹涌,兴奋之情难以抑制,挥毫写下“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著名词句。

 

       四、翻身农民喜洋洋

 

       土地革命的胜利,彻底摧毁了封建经济基础。千百万贫苦农民获得土地,挣脱了封建枷锁。得到了土地的农民喜笑颜开。就连苏区的小孩都知道土地革命给贫苦农民带来了好处,当时有一首儿歌唱道:

好弟弟,

好哥哥,

大家一起来唱歌。

唱的什么歌?

唱的分田歌。

先前无米煮,

今日有米多。

       翻了身的农民,清楚地知道:是共产党和红军帮助贫苦农民获得了解放。“龙靠水来虎靠山,我靠红军把身翻。打倒地主和土豪,工农当家坐江山。”他们将苏维埃政权看成自己的靠山,为了苏维埃,勤劳质朴的翻身农民们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经过土地制度的改革,赣西南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社会结构和阶级关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贫苦农民分得了他们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土地以后,热烈地拥护共产党和工农红军,极大地调动了他们支援革命战争、保卫和建设革命根据地的积极性。这就是中国革命能在大革命失败后极端艰难的环境中得到坚持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

       下面我们一起来听一首歌——《苏区颂》,它反映的是苏区农民得到土地,翻身得解放的喜悦心情。

       (1)请工作人员唱《苏区颂》。

       (2)请一位学员唱《红星照我去战斗》。

       对,前赴后继跟着共产党走,去消灭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去建设一个新中国,这就是土地革命的深远影响!

 

       五、《二七土地法》的启示

 

       1.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为人民谋利益的党

       二七会议最大的功绩是制定了《二七土地法》,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代表了农民的根本利益。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始终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代表了广大农民的利益,依靠人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才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加革命的积极性,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工农武装,才能在以后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2.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执政为民的党

       我们知道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民都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正因为如此,早在1982-1986年,为了推动农村改革,中央连续发出五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农村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迈向小康。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仍然是一个始终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执政党。我认为,无论是提出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和谐社会,其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当前,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三农”问题,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21世纪以来,党中央又连续下发了指导“三农”工作的9个中央一号文件。按照文件精神,国家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生产补贴,推进农产品市场化改革,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等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正执政为民的党。我们相信,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以上就是二七会议旧址文章的全部内容,如果您有井冈山培训,井冈山红色培训,井冈山红色教育方面的需求,可以随时咨询我们。


原文链接:http://www.jgsjs.org/zy/xc/153.html,文章未经本站许可,禁止转载!